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文具-教學] 霧面書衣教學

買了新書要如何好好保護它?
首選就是書套了~~
可是每本書的大小都不一樣= =
買固定大小的書套會買到死XD
記得以前買霹靂出版的書,書的大小窄寬真的是什麼都有~
那時候不知道霧面書衣,都買固定式的書套再裁剪,
弄得好醜一點質感也沒有>"<
有了霧面書衣~不管什麼千奇百怪的書都能包囉!


網拍霧面書衣有分尺寸,
我買的是26公分和42公分的,
還沒有遇到不能包的XD
因為我有兩種用法↓ (懶得拍照用畫的,好醜XDDDDD)

以下示範的是常見用法~用的是26公分~

P.S.這本也可以用另外一種用法~但就變成要使用42公分的~
只要你的書的封面+書背+封底的寬度小於42公分,讓書衣有餘裕可以內折的就可以這樣使用~
簡單來說,常見用法所給的上下空間是固定的,另一種是左右空間是固定的~
不知道這樣講有清楚嗎Orz


所需工具一覽表:
1.要穿書衣的書>///<
2.霧面書衣
3.剪刀
4.美工刀
5.霧面膠帶
6.紙膠帶(請用撕起來不會破壞書的)

步驟一
展開霧面書衣,對折一部分(隨便你喜歡的寬度,但也不要少到不能固定書,不要省太多)到書裡。

霧面書衣好像有一面是滑的,一面比較止滑,
但我從來就摸不出來耶TAT
聽說滑的那面是在外面,這樣書才不會拿不出來XD


步驟二
繞過來,然後標記你要的寬度(要留對折到裡面的部分)


步驟三
對齊對折用美工刀割開,
或者有長尺的可以用美工刀裁,會比較漂亮~


步驟四
對好上下左右需留的空間,就是讓書置中XD


步驟五
對折進來用紙膠帶暫時固定


步驟六
這邊的步驟挺重要的,對折進去稍微拉緊
沒有拉緊會讓書套鬆鬆的,
但是拉太緊又會讓書翹起來變形~
算是一個要自己好好琢磨的地方XD

步驟七
拉好後就可以用紙膠帶固定了~



這樣才是固定的完美喔~
一開始書衣捲摺的痕跡都不見了~


步驟八
距離書背一段距離,用剪刀斜剪至書的邊緣,
用美工刀割也可以,看個人習慣~

至於剪的距離要離書背多遠,
通常我不會剪的太遠,只要保證翻過來折的進去就好,
因為等等要剪掉,等於書沒有被反折保護,所以不會留太多。

記得接下來的部分都要剪斜的喔↓也不要斜錯邊XD





步驟九
反折的地方(書的部分不用)用力壓折。


步驟十
用美工刀或剪刀斜裁到剛剛壓折的地方,
剪的時候要小心!下圖所標示紅色的距離都不能大於綠色



步驟十一
往內對折沿邊推緊,
和步驟六一樣,這也是讓書衣是否合身的關鍵。

步驟十所說紅色的距離不要大於綠色的原因是要讓它反折進來後有稍微重疊的地方,這樣比較好黏貼,
也是可以把它裁成剛剛好,折進來的地方變成不是重疊,而是相接,只是我試過之後覺得這樣做對新手來說失敗率很高,一不小心裁過頭就救不回來了Orz

所以我都重疊,而且重疊的部分不會太小~
這是剪到接近相接↓


步驟十二
用霧面膠帶黏好。

通常都會先用其中一邊,這樣等等另一邊沒拉好還有機會補救~
我都把暫時固定的紙膠帶撕掉,
基本上不會留任何膠帶黏在書上,因為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開始會黏住書本= =
接下來另一邊重覆步驟八到步驟十二~
(雖然我的照片裡不小心先剪了Orz)


完成後會變成這樣↓ 


剩下步驟八裡說要裁掉的部分↓


步驟十三
裁剪注意!
我習慣用剪刀~要小心不要剪太進去,
用美工刀割就不會了~

像這樣基本與書齊邊↓ (或者多留一點點)
用剪刀我是直接滑過去很快,這裡用示範的可以慢慢剪三次~

剪完之後像這樣↓

上下都剪掉就完成了!



稍微拉緊一點可能會導致書剛包好看起來有點翹翹的,

用重物壓一下就會變得很平整合身囉!
但是拉太緊是沒得救的= = 要注意~~

上面步驟說用剪刀或美工刀都可以的地方,
新手建議全部用美工刀
剪刀雖快但容易失誤剪的太進去~

這篇示範教學的都偏我的習慣,
網路其他的教學文有些小地方會跟我不一樣~
選自己喜歡的方式就可以了~
沒有什麼好或不好(^-^)))

這樣就完成了~~
希望這篇教學能讓大家更完美的包好霧面書衣~\(≧▽≦)/~
有不懂的地方也歡迎詢問喔~只要我回答的出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